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4日

2022-04-24 16:3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8年4月24日,毛泽东同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随即根据毛泽东的意见,确定了以罗霄山脉中段为根据地,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向北发展,向南游击的方针。并决定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六月改称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

  1939年4月24日,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讲话。讲话指出:抗大同别的机关一样,生产的第一阶段的任务已完成了,这证明中共中央所决定的计划是可以实现的。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你们将工农商学兵结合起来了。你们读书叫学,开荒是农,打窑洞做鞋子是工,办合作社是商,你们又是军,你们是工农商学兵结合在一个人身上,文武配合,知识与劳动结合起来,可算是天下第一。区分革命的、不革命的和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他是不是同工农相结合。我们不但能组织工农,训练工农,并且自己也做工农,这样我们就更加革命化了。革命的知识分子只有同工农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革命的知识分子。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报告并分5大部分。

  第一部分,针对国民党独裁、卖国、反其反人民的政策,开宗明义地提出成立联合政府,“领导解放后的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

  第二部分,用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

  第三部分,全面科学地总结了抗战中的两条路线。

  第四部分,全面同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

  第五部分,号召全党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并要求全党牢固树立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

  报告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思想基础。

  1948年4月24日,毛泽东起草中共中央祝贺收复延安给彭德怀等人的电报。

  1956年4月24日下午,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彭德怀、邓小平等继续听取李富春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汇报。毛泽东根据两个多月来听取经济工作部门汇报的情况,归纳出六大矛盾,也就是六大关系。一、轻工业与重工业:为了发展重工业,就必须注意在轻工业上多投些资。二、沿海与内地:为了建设内地,就必须充分利用沿海。三、国防、行政与经济、文化:要尽可能地减少国防和行政的费用,来扩大经济和文教的建设。四、个人与集体:要发展集体利益就必须照顾个人利益。增加工人工资,正是为了提高工人的积极性,达到增产。农民中有两重关系,即国家与合作社,社与社员,必须照顾社员的收入能年年增加,才能提高社员增产的积极性。五、地方与中央:分权正是为了集权,不注意地方,削弱地方的权限,对中央是不利的。六、少数民族与汉族:搞好少数民族的工作,对汉族大有好处。少数民族虽然人口只占十四分之一,而土地却占百分之五六十。毛泽东说:这几个矛盾如果调整得好,工作就会搞得更好些,犯错误也犯在这些矛盾上。如斯大林就在第四个矛盾上犯了错误,东欧兄弟国家在第一个矛盾上犯了错误。毛泽东还特别提出:个人与集体的矛盾是复杂的,农村中往往百分之五的干部社会主义积极性太高,而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民则更多注意个人利益,这就是矛盾。财政一节,说还想从农民中多要一些,很值得研究。对农民总要经常照顾,不要一下使农民收入大为减少。去年就是一个大教训,多购七十亿斤粮食,农民都骂我们。我们减少了征购,实行了三定,又加上丰收,因而改骂娘为鼓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