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刘振起:全面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二

2023-05-30 11:21:1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4月,毛泽东在延安机场】

毛主席“十大”思想,造就了中国抗战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战争需要武器,更需要思想。毛主席是中国抗战的精神领袖,被陈嘉庚先生颂为“中国的大救星”。从新的视角来研究探讨抗日战争,我们看到,毛主席的“十大”思想,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指明了方向,统御了抗日战争的总体进程,武装人民发挥了弥补中国武器落后的天然缺陷,造成了取得抗战胜利的巨大思想优势。

  “一、中国必胜思想”(见【相关阅读】)

  二、全面抗战思想

  毛主席的全面抗战思想,制造了陷日本帝国主义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成为了中国争取抗战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那么,什么是毛主席的全面抗战思想呢?总的讲就是:全国军队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进行全面抗战。

  毛主席认为,日本帝国主义和中国的汉奸卖国贼是一个强大的反革命势力,而中国革命的现时力量还有严重的弱点,这就决定了中国的抗日战争,要组织和团聚千千万万民众和一切可能的革命友军,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的汉奸卖国贼这个最中心的目标而攻击前进。他认为,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

  毛主席的全面抗战思想,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

  1937年7月23日,毛主席发表了《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方法和前途》,提出了8项办法:1. 全国军队的总动员;2. 全国人民的总动员;3. 改革政治机构;4. 实行抗日的外交;5. 宣布改良人民生活的纲领,并立即开始实行;6. 实行国防教育;7. 实行抗日的财政经济政策;8. 全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

  1937年8月22日,在洛川召开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毛主席起草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即:1.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2. 全国军事的总动员;3. 全国人民的总动员;4. 改革政治机构;5. 抗日的外交政策;6. 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7. 改良人民生活;8. 抗日的教育政策;9. 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10. 抗日的民族团结。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

【洛川会议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抗战历史告诉了我们,这条路线,是彻底的抗战路线,是胜利的抗战路线。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了这条全面抗战路线,不但很快促成了敌后抗日战场的胜利展开,给予了日寇积极有效的打击,而且成功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迅速扩大了抗日队伍。

  年轻的朋友可能对敌后抗日根据地没有画面感。我要告诉诸君,这可不是像国民党的军队那样,与日寇正面对垒,打归打,打不过就向后撤。这可是直接深入到日寇占领的地区,去消灭日寇,解放那里的人民大众,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整个抗战史看,深入敌后创建抗日根据地,对取得抗战胜利发挥了决定作用。试想,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敌后抗战,日寇没后方顾虑,国民党军队就绝不是丢大半个中国了,而中国真就灭亡了。共产党的敌后抗战,绝对是超出了国内外一般军事家的用兵智慧,所以他们的结论认为中国必败无疑。

【八路军的一个机枪阵地】

  史料表明,从1937年9月至1938年底,八路军、新四军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抗击着全部侵华日军的58%和全部的伪军,作战1500余次,歼灭日伪军50000多人。这个歼敌数量已超出了抗战时自身的兵力总数,并建立了10多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和游击区,解放的总人口达到5千万以上,形成了辽阔的解放区战场,八路军、新四军的兵力也由抗战开始时的4万余人发展到18.1万多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巨大抗战成绩。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题目是《还原真实的抗战,是对战争最好的纪念》,文章共写了三个内容,其中第一个内容的标题是:“消灭一个‘鬼子’有多难”。文中用真实的数据,对比了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和日军的兵力及其双方作战的结果。在此录下部分,以助我们对比认识共产党的抗战。

  文章说:“抗战初期,不少国民党参战部队几乎是清一色的德式装备,这同日军甲种师团比存在优势,人数比是2:1,火炮比大约是3:1。按理说,3个师(一个军的编制)也可以对付日军一个师团。然而,打起来却往往是10个国民党德式装备师,才能敌得过日军1个甲种师。恰恰相反,日军1个大队往往可以对付国民党军1个师。”“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投入8个师团和2个旅团22万余人,国民党军队投入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八十七师、八十八师、三十六师等148个师和62个旅,总计70余万人,其中不乏德式装备部队。最终,上海沦陷,日军宣布死伤4万余,而国民党军队统计死伤30万人。日军以22万人打败了国民党军队70万人。”

  看看国民党的这些数据,再看看上面共产党的数据,我想结论应是一目了然的了。

  我感慨的是,共产党的武装,总兵力区区4万多,装备近乎是原始的, 1年多打了那么多的仗,消灭了多于自身兵力总数的敌人,还建立了10多块抗日根据地,解放了5千万的人口,自己不但没被日军消灭,反而扩大了4.5倍的力量。这就是奇迹,这就是毛主席全面抗战思想的胜利。

  说到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就不能不说一说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

  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依靠英、美、苏等国家支持,单纯由国民党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战,而拒绝民主改革,阻挠发动群众,反对全民抗战。

  这条路线,说穿了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日本全面侵略面前,在全国人民的压力面前,为着自身的利益,不得不进行抗战;另一方面是害怕共产党和人民力量的发展,以至害怕危及国民党官僚集团自身的利益,并企图在抗战中融化和消灭共产党。

  这条路线,毛主席曾明确预断,国民党实行片面的抗战路线,包含着极大的危险性,存在着严重失败的可能。抗战历史给出了结论,证明了毛主席的预断是准确的。

  历史告诉我们,从1937年7月到1938年底,仅1年3个月,由于国民党坚持片面抗战路线和实行消极防御,抗战一败再败,损失兵力100余万,丢失北平、天津、太原、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武汉等等大城市,从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一直败退到四川,使中国的半壁河山陷入日寇之手。国民党的首都南京,蒋介石计划以15万大军死守6个月,结果6天弃城而逃,日寇开动杀人机器,30万无辜的南京居民惨遭日寇杀害。

  总观抗战历史,这场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反侵略战争,正是动员了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结成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实现全面抗战路线才取得了胜利。

  【相关阅读】

  刘振起:中国必胜——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一

  (未完待续;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