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的背后:一个追求平等的思想体系

2023-06-27 16:3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8年前,1965年6月26日,毛主席发表了彻底改变新中国医疗卫生状况,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6.26指示”。

  此前,小兵在纪念这一重要日子时,多是单纯的从这一指示之于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性来谈的:比如,谈6.26指示后,卫生部逐步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重点放到农村去,1965年,农村只占全国病床的40%,短短十年后,这个比重已提高到60%;比如,谈谈6.26指示后,赤脚医生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有了极大提高。

  而近期,小兵在阅读了一些毛主席的书之后,对其晚年的思想更加有了一种系统性的认识,这就把毛主席的医疗卫生工作思想与其他的诸如政、经、军、文等方面的思想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了。

  于是,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毛主席一生所追究的,其实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两个字:平等!

  在卫生工作中,毛主席反复强调,医疗要为大多数的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他严厉地说:卫生部的工作只给全国人口的15% 工作,而且这15%中主要是老爷。卫生部不是人民的卫生部,改成城市卫生部或老爷卫生部,或城市老爷卫生部好了!广大农民得不到医疗,广大农村地区一无医院,二无药,我们应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毛主席“6.26指示”以前无古人的巨大魄力扭转了人类几千年来医疗向上层、向有钱人、向有权人流动的方向,追求的是人与人的平等。

  早在1958年8月,毛主席就向军区领导们发出了“军队干部下连当兵”的号召。

  1965年5月,毛主席重上井冈山,谈到取消军衔制时说:井冈山时官兵生活一个样,除了作战指挥权以外,不分上下。现在我们官兵待遇区别比较大。我叫总参做过一个调查,上将的工资是上士的17倍多,1964年后有所下降,仍有10倍以上,苏联上将工资是上士的30多倍,美国是20多倍……

  毛主席看到新制作的绿军装、红帽徽、红领章很满意,他说:我赞成走回头路,恢复到老红军的样子,只要一颗红星、一面红旗,其他的统统都吹了。去摘什么将、校、尉那一套,我是不感兴趣的。

  毛主席同样也号召,我们的行政干部也要下去,也要和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要搞特殊,要始终和劳动人民心连心。

  1964年6月16日,毛主席在十三陵水库管理处提出选拔“无产阶级接班人五条”,其中第二条就说:要选拔那些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为中国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为世界人民大多数谋利益,不是为少数人,不是为剥削阶级,不是为资产阶级,不是为地、富、反、坏、右谋利益的干部。毛主席还批判赫鲁晓夫,说他是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的。

  1965年的毛主席,十分担忧我们缺少一种像井冈山时期士兵委员会那样的平等、又温暖人心的机制。毛主席说:士兵委员会可以监督连长、营长、团长的,它有很大的权利。现在工厂的谁来监督厂长、书记?谁又来监督各级干部呢?

  从这一点出发,我们也就更能理解毛主席为什么那么推崇“鞍钢宪法”,为什么要发出那光辉的“五七指示”,为什么要号召广大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了!

  毛主席号召上层建筑领域,特别是文艺领域、教育领域要革命。

  毛主席指责文艺作品不为工农兵服务,反而尽是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东西,他说: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社会主义的艺术,岂非咄咄怪事。

  毛主席提出教育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要大力选拔来自工农兵的学员。1968年,毛主席发出著名的“七二一指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经济领域,毛主席反复强调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说我们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

  虽然毛主席心里很清楚,那时候的物质条件还没有到消灭“商品经济”的程度,但毛主席依然反复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特别是先锋队不要忘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在实践中向着这个方向推进;毛主席还反复强调不能忘记井冈山牺牲的烈士,不能让千万烈士的鲜血白流;毛主席更是在认认真真吸取苏联的惨痛经验教训,避免中国走到邪路上去……

  于是,我们更能理解毛主席的良苦用心:如何让我们的党永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如何让人民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让人民自己去更好的管理国家、管理工厂、管理文化教育;如何使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

  而当时,毛主席的这些深深的忧虑和创造性的思想、理论、方针和政策,有几人能懂呢?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