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背后是三个“大”

2021-03-19 11:5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毛泽东时代的一句响亮口号,尽管本质上是产业政策,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是一种精神。

  其实,这不仅是精神,也不仅是产业政策,还是保障生存与发展的智慧。

  毛泽东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这样的:

  首先,以“独立自主”为目标,不管多难,开启产业发展之旅。通过坚持不懈地奋斗,实现“自力更生”的自我保障体制和资源,可以从容应对压力和挑战。

  然后,通过“自力更生”产生和积累资源,不断拓展和升级产业,渐渐摆脱关键科技、重要物资对外部的依赖,保障自我决策的资格和主动权,做任何决策时无需顾忌不听话被“断顿”。

  如此,实现“独立自主”的目标。

  事实上,如果刚需资源及关键资源不能自行解决、需要依靠外界,就摆脱不掉听命于人、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重要的决策不能自我决断,关键时期难以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

  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无论条件多么艰难、基础多么薄弱,毛泽东一贯大力倡导和践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纲领,并因此受益匪浅。

  红军时期,通过“打土豪分田地”在农村建立根据地,解决了中共经济来源,赢得了政治军事独立的基础。

  1935,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明确提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这一纲领性的原则。

毛泽东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背后是三个“大”

  抗战时期,中共军队开展大生产运动,在国民党断供和封锁的环境下保障了基本供给,组织和团队没有溃散,并能够逐渐发展壮大。

  抗战结束伊始,斯大林要求中共服从国民党、避免开战;解放军以胜者姿态兵临长江时,斯大林提出划江而治;建国后,赫鲁晓夫提出了名为双方合作、实为苏方控制的联合舰队、长波电台等方案;...这些都被毛泽东一一拒绝。

  毛泽东拒绝的原因很简单,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不愿意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外族耀武扬威,呵护民心。

  后来,逐渐形成毛泽东的外交合作风范和底线原则。对于外来援助,毛泽东从来是白给欢迎,花钱买可以,拿主权换绝对不干。

  客观地说,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将其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纲领,有一个由三个“大”字构成的原始性原因。即:

  中共是一个大党,中国是一个大国,要做的是改天换地、为人民谋幸福的大事业。

毛泽东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背后是三个“大”

  尤其是建国以后,作为文明史最长的民族、人口最多的国家,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依靠自己为主,建立起独立的产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

  大国,就不能像小国那样依附他人。形象的比喻就是——天生姚明块头的男子汉,就不能像林黛玉那样小鸟依人。

  正是因为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建国后,他领导的团队机构都能在负担沉重的情况下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并能在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壮大起来,进入良性循环,中国也很快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个强国。

  近期我国在高级芯片、核心软件、飞机发动机等领域中的困境,更印证了毛泽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大智慧的价值。

  注:配图来自网络之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