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论持久战》中“以人民为根本”的管理智慧

2022-11-18 17:55:47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曹应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有人也有物,但根本的决定因素是人。毛泽东指出:“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持久战和最后胜利没有人做就不会出现。”在武器和人的因素的比较中,毛泽东认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

  在人的因素中有指挥员、战斗员,有全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他们都很重要,但起基础作用的根本力量是全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全国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在无组织的分散条件下,那还只是可能的力量,还不是现实的力量。只有把他们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能成为现实的强大力量。毛泽东认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这是过去国家统治者的腐败和欺压民众造成的。毛泽东回顾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红军,以弱小的军力而打胜仗,“得力于组织起来和武装起来了的民众是非常之大的”。他想到当时的抗日战争,认为“只有坚决地广泛地发动全体的民众,方能在战争的一切需要上给以无穷无尽的供给”。

  毛泽东强调政治动员对抗日战争有重大意义。他说:“如此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胜利的。”全国抗战爆发前后,国民党政府不重视抗日的政治动员,是造成抗战10个月来输敌一着的重要原因之一。毛泽东认为这种情形必须改变,“决不可以再输敌人一着,相反,要大大地发挥这一着去制胜敌人。这一着是关系绝大的;武器等等不如人尚在其次,这一着实在是头等重要。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如此人口众多的国家就不会缺少兵员。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如此广土众民的国家就不会财政匮乏。总之,只要把中国民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克服了无组织状态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大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

  什么是政治动员?毛泽东进行了十分详细的研究。首先,要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军队和人民。必须使每个士兵和所有人民都明白为什么要打仗,打仗和他们有什么关系。一切军民明白于此,“方能造成抗日的热潮,使几万万人齐心一致,贡献一切给战争”。其次,要说明达到此目的的步骤和政策,就是说,要有一个政治纲领。“没有一个明确的具体的政治纲领,是不能动员全军全民抗日到底的。”再次,要做广泛的接地气的形式多样而又行之有效的宣传和动员工作。最后,这种宣传动员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要生动活泼、深入人心地做下去。毛泽东认为政治动员“这是一件绝大的事,战争首先要靠它取得胜利”。

  怎样才能把民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核心是“民主”。毛泽东认为“中国制胜日本的主要条件,是全国的团结和各方面较之过去有十百倍的进步”。“各方面较之过去有十百倍的进步”,突出表现是人民民主、军队民主和军民之间的团结。毛泽东指出:“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就管理学上说,不论管理一个企业、一个部门,还是管理一个地方、一个国家,都要高度重视人的问题,不能重物轻人,更不能见物不见人。人的问题是一个人心、人力、人才、人气的问题。做到人心所归、人力所聚、人尽其才、人气兴旺,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尤其是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人才大国,更是如此。怎样才能做到?关键是管理者要在毛泽东强调的“进步”二字上下功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