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的智慧:有备胜无备

2023-05-10 09:46:50  来源: 虎妞儿读书公众号   作者:虎妞儿读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著名的宁都会议上,批评毛泽东“有以准备为中心的观念,泽东表现最多”,所以,学习毛泽东,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被人评价为——“以准备为中心”吧。

  根据辩证法,在正向的条件下,站在“有”的正面,会对站在“无”的一面形成一种权,所以,有备胜无备,

  1)《孙子兵法》:“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历史上战神、名将的取胜之道,皆在以有备胜无备。

  2)《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个“奇”,正是因为“无备”所以看起来是“奇”、所以感觉是“神兵天降”。

  所以,对于一个事情,是做准备,而不是马上实现。这个准备,就构成了以迂为直的“迂”。

  斯大林:没有进行过长期和顽强的准备工作,所以这个号召始终只是一个号召。

  这个准备是长期的,并且是要顽强的,如此经过长期的铺垫,这个事情才能是水到渠成、阻力最小。

  根据辩证法的规则,比如,迂直,当把大部分力量配置在迂上,再加上一部分的直,就构成了歼灭战,

  毛主席:打大歼灭战的两个条件:(一) 以小部兵力制敌之其他部分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一个敌人,决不可同时打两个敌人,也不可将很多兵力使用于钳制方面。(二) 以一部打正面,以主力打迂回,决不可以主力打正面,以一部打迂回。希望你们按以上两条检查过去经验,部署新的作战,好好打几个大歼灭战。

  所以,在反面——准备,是长期的和顽强的,最终就可以在事情发生时,走向极少准备、甚至实现无备(无额外准备)。

  01、准备困难和挫折

  毛主席:必须经过困难,才能走向胜利。

  也就是说要先考虑困难,把困难列出来,逐个逐个的对这些困难进行准备,这些困难正是这个事情里的曲率,经过这些困难,这是成功所需要的第一个条件。

  同时,这句话,也是符合答辩法的——从困难走向胜利。

  毛主席:把工作放在困难点上,即使困难,奋斗到底,最后胜利是我们的。如无此种决心,则遇有挫折将不能支持,凡事向好坏两面着想,力争好的前途,同时也准备对付坏的局面。

  这也是从困难走向胜利、同是也是从坏的一面走向好的一面。凡事情,放弃即是失败,所以,把可能的挫折列出来,在挫折面前支持下去,就是成功所需要的第二个条件。这就隐含着要准备长期性,这是成功所需要的第三个条件。

  通过准备,困难和挫折就不能打垮我们。这种准备,

  1)一方面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准备,比如,毛泽东在七大中,强调要“准备吃亏”,在看到“光明”的同时“更要准备困难”,他还一口气列举了可能出现的“十七条困难”,这就是心里和精神上的准备。

  2)一方面是物质和策略上的准备。比如,

  毛主席:在战术上必须重视一切困难,对于每一个具体困难,我们都要采取认真对待的态度,创造必要的条件,讲究对付的方法,一个一个地,一批一批地将它们克服下去。

  这个创造必要的条件、讲究对付的办法,就对应物质和策略上的准备。

  02、准备两种可能性

  要准备两种可能性,即当两种可能性,不管哪种可能性发生,自己都能对付。这是准备的要求和目标。

  比如,

  但临汾之敌有两种可能,一是固守不动,二是弃城北走。因此你所率准备攻城的各部队的整训位置,应放在便于打逃敌而又很荫蔽的地点,并要预先作出准备打逃敌的计划,以便不失时机歼灭可能逃跑之敌。

  不管敌人是哪种可能性,自己都要能应付。

  比如,

  此次你们一意对付西面之敌,没有料到汤兵团主力北上,没有事先准备集中最大兵力于适当位置,可以打由西向东之五军、十一师等部,亦可打由南向北之七十四师等部。

  这正是只准备了一种可能性,所以做的方案就片面,结果就会被敌人以另外的可能性所击败。

  这个准备的核心是,

  是把所选择的可能性之实现条件当作链子一环抓住。

  所以,就要紧紧抓住自己选择可能性的实现条件。

  03、准备工作的原则

  即是站在反面,立足于反面,争取正面。这也是辩证法的原理——事物不断的走向自身的反面,站在反面、立足于反面,才能走向正面。

  所以,要准备困难和挫折,如此才能走向顺利和成就。推而广之,其他正反面也是如此。所以,又说,

  毛主席:性质关系等问题,是发展问题的起点,虽不能把他看作发展本身,如果忠于辩证法的,至少应从里面看出发展的动力,看出具体的矛盾。

  这个正反面的判断,就是性质,这种立足于反面,就是发展问题的起点。

  反过来,辩证法也证明了准备困难和挫折,才是对的。

  04、在实践中获取经验

  准备是一方面,但总归有准备不到的地方,所以,就要在实践中获取经验。

  比如,

  斯大林:如果因此发生某些错误,那也不要紧:跌一两次交,以后就会 行走自如的。

  总有错误和摔跤的时候,这个时候并不可怕,总是要从无经验走向有经验、从少经验走向多经验的。

  比如,

  斯大林:如果担任重要职务的工 人经验不足,修养不够,即使最初常常跌交,那也不要紧,实际工作 和较有经验的同志们的指点会扩大他们的眼界,终于会把他们培养成 真正的著作家和运动的领袖。

  可见,跌跤,才是正常现象。

  这里有个技巧,

  1)可以把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按照辩证法的规则修正——必须正反面兼具,如果自己的经验中只包含一面的,那么可以补充另一面的。

  2)以一定的常识和逻辑判断修正出来的几种结论,在实践中有意识的加以验证,就可以迅速获得完备的经验。这样就可以从对单一场景的适应,变成对普遍性场景的适应。

  让自己的经验符合辩证法,就获得了额外的智慧、拓宽了经验的界限、也明确了经验的界限。

  在此情况下,就可以只跌几次跤,就走向成熟和高明了。

  这里还有一个技巧——减少跌跤的一个办法是,由小到大,比如,

  毛主席:过去我们打蒋介石的新一军、新六军、五军、十八军和桂系的第七军,就是经过这种小歼灭到大歼灭的过程的。我军入朝以来五次战役,已完成这种小歼灭战的一段路程,但是还不够,还须经过几次战役才能完成小歼灭战的阶段,进到大歼灭战的阶段。

  这样,最终就形成了很大的战斗力,并且同样战斗力,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最小。

  所以,总体上就构成了三段——口号、准备、行动。如果缺了准备,则往往行动不成功,因为出现了准备的断层,这也是有备胜无备的辩证法原理必然决定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