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影像资料

毛主席给闻天同志的信

2023-09-19 19:26:28  来源: 朱继东微博   作者:朱继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重读毛主席写信给张闻天同志:令人捧腹 发人深思 催人警醒】毛主席写信给张闻天同志,读来却令人捧腹、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可见主席文章之工笔,语言之犀利,行文之幽默。

  “闻天同志:

  怎么搞的,你陷入那个军事俱乐部里去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你这次安的是什么主意? 那样四面八方,勤劳艰苦,找出那些漆黑一团的材料。真是好宝贝! 你是不是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取来的? 不然,何其多也! 然而一展览,尽是假的。

  讲完没两天,你就心烦意乱。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被人们缠住脱不了身。自作自受,怨得谁人?

  我认为你是旧病复发,你的老而又老的疟疾原虫远未去掉,现在又发寒热症了。

  昔人咏疟疾词(这首词,调名《叨叨令》)云 : “冷来时冷得冰凌上卧,热来时热得在蒸笼里坐,痛时节痛得天灵破,颤时节颤得牙关挫。真是个害煞人也么哥,真是个害煞人也么哥,真是个寒来暑往人难过。” 同志,是不是? 如果是,那就好了。

  你这个人很需要大病一场。昭明文选第三十四卷,枚乘《七发》末云 : 此亦天下之要言妙道也,太子岂欲闻之乎? 于是太子据几而起,曰涣乎若一,听圣人辨士而言。涩然汗出,霍然病已。

  你害的病,与楚太子相似。

  如有兴趣,可以一读枚乘的七发,真是一篇妙文。你把马克思主义的要言妙道统统忘记了,如是乎跑进军事俱乐部,真是武文合璧,相得益彰。

  现在有什么办法呢? 愿借你同志之著,为你同志筹之。两个字,曰 :“痛改”。

  承你看得起我,打来几次电话,想到我处一谈。我愿意谈,近日有忙,请待来日,先用此信,达我悃忱。

  八月二十。”


  主席批评闻天同志“旧病复发”,指的是1958年5月8号给闻天同志的信中指出的“书生气,大少爷气”。

  《叨叨令.咏疟疾》,是元代散曲,作者无名氏。原词是 “热时节热的在蒸笼里坐,冷时节冷的在冰凌上卧,颤时节颤的牙关错,痛时节痛的天灵破。兀的不害杀人也么哥,兀的不害杀人也么哥,寒来暑往都经过。”

  枚乘《七发》是一篇讽谕性作品。枚乘(? ~前140),字叔,西汉辞赋家。汉族,秦建治时古淮阴人。枚乘因在七国叛乱前后两次上谏吴王而出名。文学上的主要成就是辞赋,《汉书艺文志》 著录“枚乘赋九篇”。《七发》 赋中假设楚太子有病,吴客前去探望,通过互相问答,构成七大段文字。吴客认为楚太子的病因在于贪欲过度,享乐无时,不是一般的用药和针炙可以治愈的,只能“以要言妙道说而去也"。于是分别描述音乐、饮食、乘车、游宴、田猎、观涛等六件事的乐趣,一步步诱导太子改变生活方式 ; 最后要向太子引见"方术之士”,“论天下之精微,理万物之是非”,太子乃霍然而愈。作品的主旨在于劝诫贵族子弟不要过分沉溺于安逸享乐,表达了作者对贵族集团腐朽纵欲的不满。

  悃忱,悃指诚意、诚信 ; 忱指真实的心情。

  这封书信,内容上避开政治不谈,的确是一篇好文章。只有真性情、有原则、有知识的人才能写得出来。性情直率,语言幽默,多处用典,令人诚服。就书法而言,也是伟人巅峰时期的作品,虽无大草之势,亦有行草之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