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2日

2021-03-16 17:38:43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偕同萧子升等先期赴法的湖南青年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1920年3月12日,毛泽东将他所写的《湖南建设问题条件商榷》一文,寄给黎锦熙老师。他在此文中提出了一个驱逐张敬尧后的改良方案。在军政方面,毛泽东提出:1.废“督军”,设“军务督办”驻岳阳;2.军队以一师为最高额,分驻岳阳、常德、衡阳。毛泽东在信中写道:“弟于吾湘将来究竟应该怎样改革,本不明白。并且湖南是中国里面的一省,除非将来改变局势,地位变成美之‘州’或德之‘邦’,是不容易有独立创设的。又从中国现下全般局势而论,稍有觉悟的人,应该就从如先生所说的‘根本解决’下手,目前状况为善为恶,尽可置之不闻不问,听他们去自生自灭。这样枝枝节节的向老虎口里讨碎肉,就使坐定一个‘可以办到’,论益处,是始终没有多大的数量的。——不过,这一回我们已经骑在老虎背上,连这一着‘次货’——在中国现状内实在是‘上货’——都不做,便觉太不好意思了。”

  1935年3月12日,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在苟坝召开,张闻天提议,最终成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变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1938年3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参加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和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

  1955年3月12日早晨,毛泽东连续工作了一个通宵,正准备躺下休息,听说达赖马上就要离京了,立即吩咐备车,直奔东交民巷为达赖送行,并送八个字作为临别赠言:团结进步,更加发展。此后,“团结进步,更加发展”成为当时指导西藏工作的基本方针。仓促之间,毛泽东竟然只穿了睡衣,双方握手告别。

  1957年3月12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鲁迅后期的杂文最深刻有力,并没有片面性,就是因为这时候他学会了辩证法。列宁有一部分文章也可以说是杂文,也有讽刺,写得也很尖锐,但是那里面就没有片面性。鲁迅的杂文绝大部分是对敌人的,列宁的杂文既有对敌人的,也有对同志的。鲁迅式的杂文可不可以用来对付人民内部的错误和缺点呢?我看也可以。当然要分清敌我,不能站在敌对的立场用对待敌人的态度来对待同志。必须是满腔热情地用保护人民事业和提高人民觉悟的态度来说话,而不能用嘲笑和攻击的态度来说话。”

  1968年3月12日,毛泽东在审阅某援外工程移交问题的请示报告时,删去了其中的“举行移交仪式时,应大力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说明我援建工程的成绩是我们忠实的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际主义教导的结果,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一段话,并针对准备滥发“毛主席著作、语录和像章”一事,作出批示:“这些是强加于人的,不要这样做。”

  1957年3月12日,毛泽东在党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地方党委领导要亲自抓思想问题,要召开宣传工作会议,讨论当地的思想工作和有关思想工作的各方面问题。他要求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宣传工作者,都要担负起把握舆论导向的责任,“精心写作社论是一项极重要任务,你们自己、宣传部长、秘书长、报社总编辑,要共同研究。第一书记挂帅,动手修改一些最重要的社论,是必要的”。毛泽东认为,社论是非常重要的新闻评论和舆论引导工具,能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因此,党的领导干部亲自写作或审改社论,是把握好舆论宣传导向的一个重要手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