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纪念伟人毛教员

2022-12-25 17:12: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中共成立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之所以非常困难,有两个无法忽视的主要原因:

  其一,新文化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已开始在中国传播,但是,直到新中国成立之时,我国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人并不算多。一方面,由于长期处于战争年代,同志们很难抽出时间专门研究;另一方面,由于掌握理论是非要下一番苦功夫的事,绝不是翻几遍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就算掌握了那么简单。延安整风之后,随着同志们的努力学习,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普遍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大多数同志离真正弄通的程度应该还有不小差距。

  其二,上面说了,掌握理论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那么,了解中国实际是不是就是一件轻松简单事?也不是。事实上,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真正了解中国实际的同志,可能也不是很多。尽管经过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和后来的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很多同志对中国实际的了解比以前是丰富的多了,但是,距离真正了解,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原苏联回来的有些同志,自认为理论水平很高,但是,终因为“水土不服”,对中国实际缺少真正的了解,所以,很难发挥相应的理论作用。

  一方面,真正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不算多;再一方面,真正了解中国实际的人也不是很多,这就是当时要认真面对而无法回避的第一个现实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就无法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不是颂词,这是大实话。如果没有一个既通晓马克思主义,又真正了解中国实际的毛伟人,那肯定是“中国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几十年”。

  毛教员是怎样做到的?

  在民主集中制原则下,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的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然后,把这种结合的成果,通过会议、文件、讲话等等一切有效方式,把这种成果教会广大的同志们,变成全党的统一的行动。这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伟大的创举。就如:面对四面强敌,既然绝大多数战士都还不懂得如何造抢、造炮的原理,那就先不教他们如何造,先发给他们枪炮,先教会大家如何用。

  【文/尚士高,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