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继续革命,做教员的同路人

2022-12-27 14:15:06  来源: 温伯陵公众号   作者:温伯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有首老歌传唱很多年,歌名就叫做《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要我说,相比经久不衰的歌曲来说,歌名才是经典,这句话里有两个关键词——革命、年轻。

  年轻人站在人生的起点,未来有大把的时间和机会,每个年轻人都是前途无量的,所以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有着蓬勃的生命力。

  而老年人走向人生的终点,除非风云际会,否则的话不会有任何改变,未来是什么样子,一眼便能望到头,于是老年人因循守旧,生命力衰退。

  所以未来有没有希望,是年轻和年老的分界线。

  如果未来有希望,人生便处于上升阶段,前方有大量未知领域等待探索,在这样的人生轨道里,生命力不会随着时间而流逝。

  如果未来没有希望,三十多岁就看到生命的终点是什么样子,却没有任何改变的办法,这样的人生轨道,会迅速消耗仅有的生命力。

  所谓的中年危机,其实是有希望和无希望的关卡。

  跳过去了,青春永驻。

  跳不过去,年轻人便快速衰老。

  而之所以出现中年危机,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就是,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知识、阅历、眼界、资源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物质基础,也没有积累到阅历和知识体系。

  于是等年轻红利耗尽的时候,便不能开拓新的人生阶段、新的事业赛道,以至于向上进步的道路就此终止。

  归根到底,中年危机是人生最容易的阶段结束、却不能开拓新阶段、新赛道产生的危机。

  内在积累不够,偏偏又遇到各种社会压力,如果能做到随意而安,还能乐呵呵的过下去,如果依然是心比天高,那么就很容易被压垮。

  2

  个人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国家建立之初总是朝气蓬勃,如同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寄托着全国人民对未来的希望。

  这是每个国家最轻松的时候。

  等开国的红利吃完以后,如果没有在经济领域开拓新的赛道,例如土地经济不能转换为科技经济、实体经济,刺激市场始终靠房地产等等,那么就要出大问题。

  而且随着国家承平日久,人心也变得难以管理。

  唐朝初年,李世民就感慨道:“今承大乱之后,恐斯民未易化也”,意思是天下大乱之后,人心动摇,不容易管理。

  但魏征说了:“久安之民骄佚,骄佚则难教。经乱之民愁苦,愁苦则易化”,说的是经过乱世的人民阈值低,稍微给点利益就满足了,反而是太平盛世的人民阈值高,一旦欲望得不到满足,便觉得国家辜负了自己。

  魏征说的是对的。

  所以经济领域缺乏新赛道、人民骄佚难治,便是一个国家的中年危机。

  跳过去了,虎啸龙吟。

  跳不过去,便只能苟且度日。

  个人也好、国家也罢,要想成功度过中年危机,无非是下大力气改变自己,重新看到希望,看到希望就年轻了。

  而改变自己看到希望,要做的便是不断的革命、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更新经济基础和知识体系、不断的否定以前的自己。

  总而言之,要继续革命。

  只有如此,才能开拓新赛道,延长个人的事业周期,延缓国家历史周期律的到来。

  3

  古往今来,能否继续革命,关系到个人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还是举个李世民和魏征的例子。

  贞观十二年,李世民问魏征:“朕政事何如往年?”,魏征回答李世民:“陛下往以未治为忧,故德义日新。今以既治为安,故人心悦服则不逮。”

  言外之意就是,你以前面对乱世萧条,每天励精图治,所以国家进步一日千里。现在觉得功业已成,便精神懈怠,大家不像以前一样心悦诚服了。

  一句话,陛下你不继续革命了。

  半年后,李世民又问魏征和房玄龄,打天下难还是治天下难?房玄龄说打天下难,魏征说治天下难。

  可能是经过一番思考,李世民反应过来了,说“创业之难既已往矣,守成之难,方当与诸公慎之。”

  李世民决定了,我要和你们继续革命。

  人和国家都是要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进步的,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一旦停滞不前,便会怀念曾经的辉煌,甚至发生历史的倒退。

  李世民问魏征“政事何如往年”,内心未尝没有一种志得意满的情绪,这个时候,李世民便有些停滞不前了。

  幸亏李世民改了,才能继续推进大唐的盛世。

  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样的道理。

  中古时代的伊斯兰世界,盘踞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上,做中间商发了大财,所以那个时候的伊斯兰世界经济发达、文化开放,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世界的新事物。

  后来陆上丝绸之路断绝,伊斯兰世界做不了中间商,经济便大幅衰退,文化也变得越来越保守,一言一行都以穆罕默德的教义为准则。

  他们是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发展的问题不能用发展来解决,便回望来路,在故纸堆里构建认同感。

  而在黑暗的中世纪,西欧的经济停滞,导致基督徒们极为保守,任何违背教义的言论都被斥为异端邪说。

  直到大航海以后,西欧各国找到新的赛道,人们有了新的方向,看到了光明的未来,便开启宗教改革,打破了教会说一不二的传统,甚至为了满足现实利益,重新解释故老相传的教义。

  这就是否定以前的自己,用发展来解决旧问题。

  4

  古往今来的历史都证明了一个道理,停滞是衰败的起点,继续革命才能永葆青春。

  这就是教员的继续革命论。

  教员的思想有三条明线——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此外还有一些不被人熟知的暗线,其中一条就是继续革命。

  继续革命是一种哲学思想,是一种政治理论,是一种个人成长的指南。

  它是教员晚年的思想创新。

  正因为继续革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所以我们可以用来解释中年危机,解释国家命运,解释世界历史变迁。

  我们纪念教员,不仅要了解教员的故事,记住教员的名言,更要理解教员的思想,用来指导现实的生活。

  站在2022年12月的时间点上,我们面前是国内疫情爆发、经济恢复面临困难,国外是俄乌战争僵持不下、中美冲突加剧、巴尔干火药桶有爆炸的可能。

  二战后构建的世界秩序即将瓦解,八十年代构建的新自由主义经济体系即将崩溃。

  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下,我们更需要继续革命的思想。

  革自己的命,不断的完善知识体系,迎接未来的新挑战。革旧生产力的命,逐渐开拓新的赛道,迎接未来的新世界。革旧秩序的命,在新的生产力下塑造新的未来。

  一路向前走,不要回头。

  当我们走上继续革命的路,我们就是教员的同路人。

  永远年轻,永远朝气蓬勃,不论眼前的处境如何,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