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6日

2022-04-26 11:36: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4月26日下午,毛泽东在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第5次扩大会议上提议说:随着武汉政府第二次北伐的进行,“北方农民运动应积极注意”,“北方农运是十分重要的。如不得北方农民的同情,北伐军是孤军奋斗。所以直、鲁、豫农协应早日成立。”

  毛泽东的这一提案获得扩大会议通过。

  1931年4月26日,毛泽东再重申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基础上,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1935年4月26日,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在江西瑞金红林山战斗中牺牲。毛泽覃,1905年加入社会主义共青团,192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随朱德、陈毅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1930年起,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第三军政治委员,1932年任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局秘书长。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

  1948年4月26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决定准备去莫斯科,就政治、军事、经济和其他重要问题同苏共中央商量。

  1948年4月26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转发谭震林关于淄川、博山、张店、周村的情况及所取之政策报告的批语。批语提出企业管理委员会应有工程师、技师及职员参加,指出:这个报告在说到企业的正式管理委员会时,只说由经理、工会代表组织管理委员会,没有提到工程师、技师及有经验的职员。须知单是经理及工人代表是不够的,必须有工程师、技师及职员参加管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应当是厂长负责制下面的管理委员会。在任何企业中,除厂长或经理必须被重视外,还必须重视有知识有经验的工程师、技师及职员。必要时,不惜付出高薪。即使是国民党人,只要有可能,也要利用。

  1970年4月26日,毛泽东路经天津,在专列上听取天津市领导汇报工作。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来天津。

  1973年4月26日,毛泽东给福建省莆田县城郊公社下林小学老师李庆霖写了回信:“李庆霖同志:寄上300元,聊补无米之炊。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毛泽东,4月26日。”

  毛泽东让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汪东兴,从自己的稿费中取出300元,连同回信一起直接送邮局寄走。

  简短的复信,极大地推动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的解决。随后,毛主席复信与李庆霖写的信一道作为中央文件下发全国,身处困境的数以千万计知青的生活状态得以改善,李庆霖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