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为何要退居二线?

2023-02-05 10:47:03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在读吴冷西的书时,看到了毛主席力主要退居二线的三大原因。

  早在1953年,毛主席就提出了退居第二线的想法,他不在北京时,重要会议已经开始交由其他同志主持了。

  三年后的“八大”筹备工作中,毛主席又一次吹风,说他将要退居第二线,新的书记处是第一线,将来他不当国家主席,也不当党的主席,当个名誉主席就够了。而且新党章草案中,专门新设了名誉主席的职位,这说明当时毛主席退居二线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1957年上半年,毛主席又多次提出辞去国家主席一职,黄炎培、陈叔通等党外人士不理解,认为在台湾尚未解放,国际两大阵营剧烈斗争的时候,领导还是不更动为好,毛主席仍是维系全国人民的重要一环。

  5月8日,最高层专门开会讨论毛主席退居二线的问题,吴冷西以新华社社长的身份列席。吴冷西晚年在这本《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中,详细透露了这次会议上朱、周、刘、彭、邓、陈、董、林等10余人的发言,他们都普遍赞同毛主席的提意,主要原因有三个: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第一、毛主席的杂事太多了,严重妨碍了他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研究。虽然当时中国有五六亿人,但像毛主席那样,在重大问题上具有先见之明的,一个都找不出来!毛主席曾对《人民日报》负责同志说过:辞去国家主席后,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写点文章。

  第二、从苏联的教训中,毛主席深刻意识到培养接班人的重要性。斯大林逝世后,马林科夫仓促接任苏共领导,表现得很不成熟;经过政局动荡上台的赫鲁晓夫,又开历史的倒车,走上了修正主义道路。毛主席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主动退居二线,正是要有意识地培养锻炼接班人,提高他们的威信。

  第三、退居二线后可以避免出国。按照惯例,外国首脑到中国访问后,中国首脑也应该出国回访,以示尊重。但当时的国际环境对中国很不友好,我们无法在国外保证毛主席的绝对安全。

  所以,1959年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经过毛主席的多次解释说明,选举出了新的国家主席。

  吴冷西曾担任新华社社长和《人民日报》总编辑,这使得他有机会列席部分高层会议,接受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工作指导,参加一些重要文献的起草工作。吴冷西在90年代写的回忆录《新的探索和整风反右》,回顾了1958年之前的七八年间,毛主席退居二线、反右运动、台海风云、大跃进等重大事件。他以当事人的特殊身份,澄清了许多重大历史问题,梳理出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脉络,真是用心良苦,用情至深,发人深省!

  所以,小兵强烈给大家推荐这本书,有需要的同志可以点击下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红色小兵

  2023年2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