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刘振起:文化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七

2023-06-06 11:47:3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油画:延安文艺座谈会(阎文喜 作)】

  毛主席“十大”思想,造就了中国抗战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战争需要武器,更需要思想。毛主席是中国抗战的精神领袖,被陈嘉庚先生颂为“中国的大救星”。从新的视角来研究探讨抗日战争,我们看到,毛主席的“十大”思想,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指明了方向,统御了抗日战争的总体进程,武装人民发挥了弥补中国武器落后的天然缺陷,造成了取得抗战胜利的巨大思想优势。

  “一、中国必胜思想;二、全面抗战思想;三、持久战思想;四、主要矛盾转化思想;五、抗日游击战思想;六、独立自主抗战思想(见【相关阅读】)

  七、文化抗战思想

  文化抗战思想,是毛主席抗战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何谓文化抗战思想呢?从毛主席的有关论述看,就是建设抗战文化军队,构建发展抗战文化,重视发挥文化在抗战中的巨大引领作用。毛主席说:“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路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在毛主席看来,抗日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他认为,要打败日本侵略者,仅有拿枪的军队是不够的,还要有文化的军队。文化的军队,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

2.jpg

  【1942年5月,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时的生动镜像】

  研究表明,提出文化军队,把文化战线视为与军事战线同等重要的抗日战线,是毛主席抗战思想的一大贡献。我认为,这是极为重要的。为什么这么讲?要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封建大国,从秦始皇开封建王朝始,历代封建统治者都把江山社稷私家化,“国家是朕的”。所以,在中国的文化中,“家天下”有着根深蒂固的认知传统。因此我们看到,当西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中国的老百姓并不认为这是在侵略自己的国家,正如有文艺作品说的,“只知道有家,不知道有国”。1840年以后,在西方帝国主义交相侵略下,中国又成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到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9·18”事变后,中国的各大军阀和政治集团争相出卖国家利益,寻求洋人作靠山互相残杀,导致国家一片散沙,有国无防,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的归属感都非常差。否则,是不会出现那么多的汉奸和伪军的。所以,毛主席提出文化抗战思想,正是透视了文化在抗战中的最基础最普遍的基因作用,抓住了抗日的另一重要方面。发展抗战文化军队,创造抗战文化作品,以抗战文化催生爱国情怀、激发抗日热情,从而有力地调动了一切抗日的积极因素。

3.jpg

  史料显示,毛主席更是以极大的精力亲力亲为,他著书立说,不断地阐发抗战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理论,有针对性地为共产党和其领导的武装力量提供精神食粮。他紧紧抓住反映抗战的意识形态,进行了文艺领域的整风,发表了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新民主主义文化,确立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概念,借以有力地推动了抗战进程。

4.jpg

  【爱国青年奔赴延安】

  历史地看,当时中国的抗战文化中心是延安。毛主席高擎抗战文化大旗,天下人心归延安,大批的知识分子,从北平,从上海,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延安,确实形成了抗战的文化军队。我们看到,毛主席对此异常高兴,他把这些知识分子看成是抗日的生力军,在延安物质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办起了各类学校,教育培养训练这些知识分子,赠与他们“三件法宝”(即以元始天尊送给姜子牙的“打神鞭”比喻为统一战线,“方天印”比喻为游击战争,“杏黄旗”比喻为革命团结),寄希望于他们为抗战作出贡献。我们现在看到的资料,共产党的文化战线,从战斗的媒体、抗争的歌声、怒吼的舞台、犀利的画笔、燃烧的文字、血色的荧屏、激昂的口号、永恒的瞬间到战地的号角,这些知识分子们组成了文化抗战军队,不畏牺牲,勇赴抗战前线,暴露日寇罪行,反对投降,反对倒退,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激励全国全民族的抗日热情,为抗战胜利做出了永载史册的重大贡献。这应该说是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这不能不说是毛主席的大手笔。

5.jpg

  【在延安,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排练】

  或许冥冥之中的巧合,我们看到在这一完整的历史过程中,毛主席无与伦比的学习力和办教育的经历,又正如“东风好借力”,有效地助力了他抓抗战文化的成功。翻翻历史,纵横比较起来,我们说,毛主席具有着超乎常人的学习力,他在书籍阅读量、阅读领域、阅读的通识和新知方面,是常人所不及的。更为重要的是,他当过小学教师、办过农民和工人夜校、抓过农民运动讲习所,他的这种学习力和这些丰富的教育经验,都十分有效地作用于他所领导的军队和根据地的文化和教育工作。我们知道,共产党及其武装是在蒋介石追剿下坚持抗日的,因此,各抗日根据地大多位于中国的贫穷落后地区,文化教育事业极其落后。为了提高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的文化素养,更好地发展和巩固抗日根据地,战胜日本侵略者,毛主席倾注了巨大心血,有效地抓了文化普及和文化教育改革,使抗日根据地文化教育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这对取得抗战胜利和打赢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建设,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相关阅读】

  刘振起:中国必胜——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一

  刘振起:全面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二

  刘振起:持久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三

  刘振起:主要矛盾转化——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四

  刘振起:抗日游击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五

  刘振起:独立自主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六

  【未完待续;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