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王立华:读毛主席对陈毅悼词稿的批语和批注

2024-03-22 11:11: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前夕,中央文献出版社推出了增补后新版全9卷《毛泽东年谱》,还有增补后的新版全20册《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这是一件深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欢迎的大好事。

  把更多关于毛主席的真实的原始材料公布于众,有助于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在毛主席领导下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有助于洗涮那些无耻之徒多年来泼洒在领袖身上的污水,有助于让那些肆意篡改历史妖魔化人民领袖的骗子和败类原形毕露,也有助于团结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破浪前行。

  买到一套回来翻阅,在《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20册中,看到一篇几行字的文稿,很有意思。文稿标题是《对陈毅悼词稿的批语和批注》,写于1972年1月,这是陈毅元帅逝世后,毛主席对周恩来总理送审的陈毅悼词稿的批语。全部内容一共两段:

  

  基本可用。删去两段。

  

  前面已做结论,后两段均可不要。功过的评论,不易在追悼会上作。[1]

  当时毛主席删掉的话是什么?查阅相关文章得知,是“有功有过,功大于过”等。毛主席删掉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后面强调的那两句话:“功过的评论,不易在追悼会上作。”

  看到毛主席的这个批语和批注,非常感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对每一个人、每一个战将、包括对每一个党的领袖进行功过评论,谁敢说他一生只有功劳而没有过错?连毛主席都认为自己有错误,其他任何人敢说自己就没有错误?那样没有错误的人是不可能存在的,那样认识问题,也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但追悼会不是民主生活会,不是批评错误和做政治结论的场合,是怀着深情为前辈、领导、战友和同志送行,应当对逝者表现出足够的敬重和爱护,不能伤了亲属和大家的感情,不能说那些不合时宜的话。毛主席这样的考虑让人暖心。

  在毛主席看来,这本来是人之常情,也是党内团结的基本伦理和规矩。这应当成为我们党自觉遵循的好传统。

  注释:

  [1]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2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23年版,第216页。

  【文/王立华,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昆仑策网,授权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