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卢麒元:跟教员学认知作战

2022-12-28 09:41:31  来源: 卢麒元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到1937年,毛泽东用十年时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理论进化。一般史学家以为,毛泽东这十年主要是与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军事斗争。其实,毛泽东真的未将蒋介石等放在心上。毛泽东的主要压力,来自于从苏联取经回来的那二十八个布尔什维克。所谓党内路线斗争,其实是在思想理论上的认知作战。即便是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获得了党和军队的领导权,但不能在理论上完成历史性的超越,就不能在复杂的国际和国内斗争中争取主动权。毛泽东了不起,啃了十年的马列主义,终于在1937年完成了《矛盾论》和《实践论》。十年磨一剑,毛泽东从此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都进入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了。中国革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了胜利。

  理论认知与实践感知是两回事。上升到哲学高度进行逻辑归纳和抽象概括,远比在战争中总结战争更困难。当年,毛泽东欲说服二十八个布尔什维克,远比今天说服一群芝加哥男孩更困难。惯性思维逻辑是,山沟沟里出不了马列主义,在岸的中国人自然是读不懂西方经济学了。很有趣,青年毛泽东读书时虽涉猎过马列主义,但真正下功夫是在红军打下漳州之后了(1932年4月)。又过了二十八年(1960年春),毛泽东才细读了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理论认知不容易,往往是数十年漫长的过程。谁都不要太自信,以为掌握了真理,其实差了十万八千里。毛泽东在1960年春,已经意识到苏式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为后来反修防修埋下了伏笔。当然,这才是改革开放的真正的缘起。十年后(1970年),毛泽东与斯诺一席谈,中美关系进入到了新时代。为下一个十年(1979年中美建交),完成了奠基礼。毛泽东一生都在进行认知作战,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所知障。带领中国完成现代化,并重新走向世界,实现千年复兴。

  毛泽东娴熟于军事谋略,毛泽东精到于社会治理。然而,最令人惊叹的,是他勇于进行哲学思辨。毛泽东一生的劲敌,从不是拿枪的敌人。毛泽东最卓绝的斗争,一直都是认知作战。虽然,最后一战,未获全胜。不过,他认知作战的能力,隔代遗传给了年轻的一代。在毛泽东时代成长的孩子们,天生就是认知作战的高手。一群乡村中苦读出来的孩子,依旧可以让芝加哥男孩满地找牙。

  我们许多人,读《资本论》和《通论》都是数遍数十年。理论认知和实践感知,恐怕西方同行们还真不是对手。我们担心的是下一代的事,也许他们太安逸了。毛泽东式的数十年苦读和思考,现在早就不时髦了。清北正在批量生产留声机呢,认知能力堪忧啊。

  解决的办法也是有的。一句话:别培养。毛泽东是对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真的栋梁都是天生天养。别学西方,玩各种的内卷。有时候,真的需要一场湘江血战。毕竟,毛泽东就是天选。

  好吧,去吧,战吧,投身于伟大的实践,我们依旧会拥有辉煌的明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