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吴尚达:运用毛泽东哲学思想抗疫

2022-12-29 15:2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矛盾斗争的集中表现,从毛主席的《矛盾论》的角度来看,人为内因,病毒为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抗疫情,必须认识病毒本身固有的矛盾,还必须认识人本身固有的矛盾。也就是说,搞清楚内外因各自对立的矛盾的两个方面,然后给以防治。现在的实际情况如何呢?对新冠病毒认识是肤浅的,对人体本身的认识也不够深刻.

  金日光教授说,新冠这个病毒无法自行消亡,没完没了地变异,还可能一次次地大循环。这种病毒很难用某种疫苗来预防。但这并不是说人类就无能为力了,病毒不能自行消亡,要人为地消灭它,它有个生存条件没有?它靠什么生存?科学家的责任就是要揭开这些谜底。人的认识是无穷无尽的,消灭这个病毒绝不是不可能的。根据毛主席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哲学思想,必须研究认识新冠病毒的自身固有的矛盾,现在只知道它能不断地变异,至于它为什么会变异,在什么条件下变异、变得对人有利还是有害,恐怕就说的不是那么清楚了。

  毛主席说: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事物的发展。科学家们,就必须研究透新冠病毒内部的矛盾性,即对立统一的矛盾,利用它的内部矛盾来消灭它。比如,金日光教授说新冠病毒是阴性的东西,侵入人体后,人体的阴性就大大地增加,排挤阳精、阳气,于是人恶寒发烧、肌肉酸痛。可见,新冠病毒对立矛盾的主要方面呈寒性,要利用它的内部矛盾来制服它就应当使用热药,像热姜汤、麻黄汤、桂枝汤。金教授提供的一碗热汤面战疫情,就是以阳对阴,以大出汗的方式,把病毒的阴气排挤到体外。

  金日光教授提供的口含花椒防治感冒和新冠,为什么具有奇特的效果?就是因为花椒是温热性质的中药,其主要功效和作用是治疗外寒内侵、温中散寒。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国一些地区蔓延,说明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的预防办法,甚至还有病死者。尤其是,不该发生由于治疗不当而死亡的事件。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谦虚、谨慎,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使我们的抗疫工作更有成效。正因为我们缺乏经验,疫情一旦蔓延,人们就手忙脚乱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医学权威们就应当发挥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就应当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打赢抗疫战。在此斗争中,要严厉惩办发国难财的不法分子,决不能一边是老百姓因病受罪受难,一边是资本家不顾老百姓死活掏空人们的口袋发大财。尤其是垄断药品的资本家,发了横财。毛主席早就说过,决不能让少数资本家操纵国计民生。抗美援朝时有过这样的经验教训,当前抗疫情的教训也极为深刻。到底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还不是一清二楚吗?老百姓在多灾多难时,更加怀念毛主席,更加体会到还是社会主义好。

  中医老祖宗留下的一句经典名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很有哲学道理。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毛主席把精神变物质的哲学思想发挥到极致。抗美援朝‘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了“钢多气少‘的美帝国主义。然而,现在人们抗疫情不太重视这个道理,鼓动士气不足而泄气有余。正气不振,邪气猖獗 。什么是正气?就是良好的心态,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就是光明磊落、宽广的胸怀,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状态。世界上感到最幸福的人就是为别人创造幸福的人。这样人充满浩然正气,对疾病的抵抗力最强,自身的调节能力最强、适应能力最强,表现于外,就是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斗争精神。中国人民就是靠着这种精气神打败了人世间的恶魔美帝国主义,同样,中国人民靠着这种精气神也会战胜自然 界中的害人虫新冠病毒。与此相反的人,心胸狭窄、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精神不振,牢骚满腹。还谈什么抵抗病毒?,

  然而,最巨大、最旺盛的正气是社会主义的正气,最终战胜疫情的归根结底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正气的本质表现是什么呢?是团结一心,互相关心,共献爱心,以保全国人民平安、健康为中心。最本质的表现是,14亿人民成为一家人、一家亲。我建议:从党的总书记到每个村的支部书记,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委员长到每个村的村主任,政府的各级官员,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都去看望看望那些生病的或没有生病的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以提振全国人民的抗疫的浩然正气。

  这是严峻的战斗,这是与美帝国主义的生物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保护我14亿人民生命安全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全国人民必须有这样一个高度的认识和精神准备,要出于公心、反对私心,反对不从抗疫的大局出发,小圈子之间互相挑剔斗嘴,任何人都不能自以为是,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都处于一个肤浅的阶段,做出一些不准确的判断也是难免的。难道说你否定了他的,你的就一定正确吗?正确与否由实践来检验,任何人都不应当自己下结论。

  有的人不是为战疫情献计献策提合理化的建议,而是专一挑抗疫情工作中的毛病,尤其是专写影响人们思想情绪的个别的人和事。以偏概全是这些人看问题的毛病。这些人如果是战地记者,就是特意报道我军将士阵亡人数的那种人。动摇军心,是犯罪行为。这些人有意无意地制造混乱和恐慌,给人们造成恐惧的心理,这样的文章对抗疫情来说百害而无有一利,直接有碍于社会主义浩然正气的充分发挥,必须坚决杜绝。

  2022年12月28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