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实事求是:伟大的不朽的毛泽东

2022-03-11 19:17: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代中国有今天,不能不说是毛泽东的根基,对他的事迹我耳熟能详,我的许多文章的出现多受他的启发,是他教育的学生,如十多年前的《新价值观的确立》,及我最近的《新国家论》都受他的启发而作,我也多次梦见他老人家看着我,坐在我对面,可见他对我的影响之深。

  纪念毛泽东,首先就是学习他,他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主要谈以下几方面:

  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民的利益奋斗一生的思想。毛泽东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为了人民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停奋斗,不停地探索。从共产党建党,他就没停止过独立思索探索,把马克思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联系,与劳苦大众的利益紧密联系。解放后,深入民间,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从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到大跃进再到人民公社,最后的文化大革命,他不停止……他想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失败了,晚年的他是孤独的。没有现成地路可走,他叹道: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单谈这种为人民的探索一生的精神是该肯定的。

  学习他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精神。从《毛泽东选集》大家可以看到,他的一言一行来于实践,来于调查,来于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再进一步指导工作,再由工作进一步提升理论。早期毛泽东的《中国社会阶级的分析》为起点,从来不脱离实际。在湖南的工作,他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井冈山,形成《井冈山的斗争》等;在抗日战争期间,形成以《论持久战》为代表的一系列著作,等等。今天我们许多人把它看成历史文献,放在橱柜中炫耀这个成为老古董,这是作为后来的人们一种极其错误的阅读方式,应该清楚的意识到这是工作的现实的产物,是当时社会生产方式、财产方式所决定的社会结构表现在军事政治斗争上的产物,是当时中国现实社会性质生活活生生的产物。而我们今天把这一点抛至脑后。

  学习他辩证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毛泽东关于唯物辩证法的光辉典范无疑是他的《矛盾论》、《实践论》,对这个问题,我们许多人都在提辩证法,可扪心自问,有几人真懂,更不要谈应用。辩证法作为一种方法,是一种发展的体系,但不会因为发展就没线索可寻,它始终在运动中,矛盾中、同一中、统一中前进。矛盾之对立,同一之互馈,统一之整体,分开而又错综前进。不同情况下矛盾互化,主要次要发生变化。分析解决问题就离不开这点,再到现实中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又一方面。

  同时我想补充说明的是:“实事求是”,这个辩证唯物主义论题的理解,有人说“共产党人可以实事求是,国民党人可以实事求是”,这句话是有问题的。先说国民党人的实事求是,是指在国民党的宗旨法令法规下,按现有情况契合实际解决问题,这个理解算是最好的国民党理解了;共产党人的理解呢 ?先看毛泽东的诠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是原话,也许有人说,这拿给国民党人也一个意思,说这个话的人忽略了一个大前提:毛泽东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位历史唯物辩证法的实际应用者 ,自然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下解释这句话,历史唯物主义的最终结论有一点:实现共产主义。放在现实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出的理论渊源。因此,“实事求是”本身就包含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单独提出,只是为了强调避免引起误会。因此,国民党只是片面的肢解了实事求是,不是毛泽东说的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没有错。

  学习他既善于抓大又擅长于抓小的全面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毛泽东擅长战略,这就是抓大,战略二字,在他的著作中随处可见,《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具体的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善于抓小,具体的指挥不少,具体步骤更不少,著名的四渡赤水,大家就不能不佩服,这就不详解。

  值得学习的东西不少,可主要学习这点,也许不如他全面,但可学其一点,也可为社会主义作出巨大贡献。

  学习是为了传承,为了进一步把社会主义建设好,进一步达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共同富裕。

      【文/何斐,旧文重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