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8日

2022-04-28 17:41: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19年4月28日,毛泽东在《致七、八舅父母的信》中,说“甥在北京大学担任职员”,并没说是助理员。

  1927年4月28日,中共“五大”在汉口济生三马路黄陂同乡会馆继续举行。陈独秀否定了毛泽东、澎湃、方志敏等人提出的支持农民开展土地革命、猛烈发展农民武装、建立农村民主自治政权的提案。

  1928年4月28日,在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的掩护和接应下,朱德、陈毅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暴动农军,安全地转移到达井冈山,在宁冈砻市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1935年4月28日晚上,长征途中,军委纵队行至昆明以东50公里的马龙一带,毛泽东获悉缴获龙云的军用地图,他特别高兴地说:“我们正为没有云南详图而犯愁的时候,敌人送上门来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一战绩比在战场上缴获的武器还重要,可谓巧获呀!”

  毛泽东立即召集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博古、陈云、刘伯承、李富春等中央和中革军委领导人,在红军总部作战科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如何部署兵力、抢占渡口、北上四川等问题。

  毛泽东指出,“我军在5月3日前,若能抢占龙街、绞平、洪门3个渡口是上策;能占领其中的1个到两个亦有办法。最忌的是:龙云先我通风报信,下令把各渡口船只在我军到达以前烧毁或撤到北岸。所以,务必限定在4天之内,赶到江边抢占渡口,这是全军胜败最关键的一着棋,一定要把这步棋走活!”

  会议一致同意毛泽东提出的上述战略方针和军事部署。

  1936年4月28日,毛泽东、彭德怀致电周恩来和各军团负责人说:“目前在山西方面,阎军和蒋军共51个团,采取堡垒主义,稳步向我推进。在陕西方面,蒋介石强令东北军、西北军向北进攻,企图封锁黄河。而在神府地区,在靖边、安边、定边地区和环县、合水及其以西地区,均较空虚。

  1938年4月28日,毛泽东在鲁迅艺术学院讲话。谈到我们对艺术应持什么观点时指出:现在为了共同抗日在艺术界也需要统一战线,不管是写实主义派或是浪漫主义派,是共产主义派或是其他什么派,大家都应当团结抗日。当然,艺术上的政治独立性仍是必要的,艺术上的政治立场是不能放弃的,我们这个艺术学院便是要有自己的政治立场的。我们在艺术论上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艺术至上主义者。我们主张艺术上的现实主义,但这并不是那种一味模仿自然的记流水账式的“写实”主义者,因为艺术不能只是自然的简单再现。至于艺术上的浪漫主义,有各种不同的情况,有积极的、革命的浪漫主义,也有消极的、复古的浪漫主义。积极浪漫主义的主要精神是不满现状,用一种革命的热情憧憬将来,这种思潮在历史上曾发生过进步作用。在现状中看出缺点,同时看出将来的光明和希望,这才是革命的精神,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有这样的精神。

  谈到艺术作品要有内容时指出:艺术作品要适合时代的要求、大众的要求。作品好比饭菜一样,要既有营养,又有好的味道。艺术至上主义者是只注重味道好不好吃,不管有没有营养。艺术作品要有动人的形象和情节,要贴近实际生活。把一些抽象的概念生硬地装在艺术作品中,是不会受欢迎的。

  谈到如何造就伟大的艺术家时指出:鲁迅艺术学院要造就具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生活经验、良好的艺术技巧的一派艺术工作者。这三个条件,即具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生活经验、良好的艺术技巧,缺少任何一个便不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大作家不是坐在屋子里凭想像写作的,那样写出来的东西是不行的。青年艺术工作者,现在的大千世界都是属于你们的,都是你们活动的园地。你们的艺术作品要有充实的内容,便要到实际生活中去汲取养料。没有丰富的实际生活经验,无从产生内容充实的艺术作品。要创造伟大的作品,首先要从实际斗争中去丰富自己的经验。到群众中去,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而且可以提高自己的艺术技巧。没有良好的技巧,便不能有力地表现丰富的内容。你们一定要下一番苦工夫去学习和掌握艺术技巧。

  1947年4月28日,毛泽东给彭德怀、习仲勋复电:“计划甚好,让敌北进绥德或东进清涧时,然后再打蟠龙等地之敌。”

  1948年4月28日,毛泽东突然接到了粟裕从华东发来的一封电报,要求中央军委重新考虑三个月前电令他率一、四、六三个纵队渡江南进的指示,建议三个纵队暂不过江,留在中原打一场大仗。

  粟裕在电报中分析了中原形势,阐明了自己的观点。面对这样一封“抗命”来电,毛泽东感到很震惊,因为这封电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否定党中央和毛泽东关于组建解放军第一野战兵团渡江南进的命令。

  毛泽东立即重新召集周恩来、任弼时、朱德、陈毅、聂荣臻等人一起商讨此事。毛泽东对在座的人强调说:“三个月前,中央决定将华东野战军的一、四、六三个纵队调去黄河以北的濮阳地区休整,编成一个兵团,由粟裕担任司令员兼政委,渡江南进,开辟东南各省,继续发展战略进攻,吸引国民党军队回师江南,以便减轻刘邓大军在中原的压力,可粟裕他来电不去江南,要留在中原,你们都怎么认识呀?”

  周恩来和朱德的意见是请粟裕立刻来向主席当面汇报,讲清他的想法为好。毛泽东当机立断:“立刻发电报,今日是4月28日,请粟裕务必于5月5日前赶到这里,向中央军委当面汇报。”

  1949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一份中央军委电报中首次提出西方国家与中国建交的原则,表示“现美国方面托人请求和我方建立外交关系,英国亦极力想和我们做生意。我们认为,如果美国及英国能断绝和国民党的关系,我们可以考虑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1950年4月28日,毛泽东向饶漱石、邓子恢、邓小平、彭德怀传达关于春耕、土改和干部整训工作的意见。

  (一)目前春耕状况如何,所属各省、区党委是否已集中主要注意力从事春耕生产的组织和领导,农民缺乏种子、肥料及食粮的问题是否可以得到解决,今年是否有争取一个丰收年成的希望,此事关系极为重大,务望注意。

  (二)华东局、中南局各担任起草一个土地法草案,是否已在着手,我们希望你们能于五月十日起草完成,五月十五日以前送到中央,是否能做到。除一个一般的土地法外,是否还需要发一个关于土改工作的指示,规定土改工作中的许多具体办法,你们是否正在准备起草此项指示。再则,此项指示由各区军政委员会各自发布为好,还是由政务院统一发布为好。

  总之不论土地法或土改指示,均希望你们能于五月十五日以前送到中央,以便中央及政务院能于五月下半月加以决定,六月一日公布。

  再则,华东局已经准备了为着土改目的而使用的七万二千个干部,并准备于土地法令公布后的几个月内加以集中整训及学习土改,中南局及西北局关于此项干部的准备情况如何?

  (三)整训干部已经成了极端迫切的任务,各阶层人民相当普遍地不满意我们许多干部的强迫命令主义的恶劣作风,尤其是表现于征粮、收税和催缴公债等项工作中的上述作风,如不及时加以整顿,即将脱离群众。

  你们对于此项整训工作是否正在筹划,有无关于整干的计划(步骤)及指示。

  1956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

  1964年4月28日,毛泽东在杭州召集公安部长、浙江省委负责人,对社队办企业、核算单位、粮食政策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1969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70人,候补中央委员109人。毛泽东主持会议。全会选举出中央政治局常委5人,中央政治局委员21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4人,毛泽东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任副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