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最新!传毛远新赴韶山拜谒毛主席,神色坚毅,器宇不凡

2023-04-05 11:3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网传毛泽民烈士之子、毛主席侄子、革命前辈毛远新现身韶山,前往拜谒毛主席,给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

  在网传照片中,毛远新前辈戴着墨镜、手拄拐杖,神色深情、坚毅,器宇不凡,与亲人一同前往毛主席雕像,并在雕像前与同行人合影留念。

  目前,尚不清楚照片拍摄时间。有人推测是4月2日或3日,大概因为毛远新父亲毛泽民的诞辰纪念日是4月3日,又恰逢清明节。

  毛远新前辈与毛主席的感情非同一般。毛远新整个一生的坎坷与曲折、大起与大落,都与毛主席为之战斗到生命最后时刻的人民革命事业密切相关。

  毛远新同志1941年2月14日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是毛主席的弟弟毛泽民同志和中共地下党员朱旦华同志之子。由于盛世才背信弃义,1岁多的毛远新便随父母被关进了国民党的监狱。1943年,毛泽民同志惨遭杀害;1946年,坐了4年牢的毛远新,才被救出狱、回到延安。

  毛主席对既是烈士遗孤又是亲侄子的毛远新,既颇为关心亦要求严苛。1966年初,毛远新提前毕业,哈军工学院把他分配到研制导弹的国防研究所。回到北京,毛远新征求毛主席的意见,毛主席不以为然,淡然地批评说:“你这个大学生呀,我还不承认呢,你没当过工人,没当过农民,也没当过兵,没有什么实际经验,怎么算个真正的大学生?”虽然毛主席也知道毛远新在四清的时候下过乡,还经过自己的耳提面命,隐瞒真实身份跟农民群众打得火热,成了“贫下中农的贴心人”,但毛主席依然要求已经毕业了的毛远新下基层连队当兵,而不是留在城里当官。

  毛主席逝世以后,毛远新人生中二度入狱,而此时妻子全秀凤已经怀有身孕;次年1月,女儿出生,10个月时高烧不退,因长时间大量使用青链霉素,导致双耳失聪;1986年毛远新被处以17年有期徒刑。而就在他被审查期间,白天被关在不足一平米的牢房里,不得坐卧,自此留下了腿疾……

  1993年10月,他17年刑满后,仍以“李实”的名字,被安排在上海汽车工业质量检测研究所工作,这个姓是他在四清下乡是隐姓埋名用的姓,也是毛主席曾经用的化名“李德胜”的姓。

  所以,多年前公开露面,他都只能拄着拐杖,近几年参加纪念毛主席的活动甚至坐轮椅出席。

  另据乌鲁木齐晚报的报道,在清明节前夕,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以“清明祭英烈,传承英雄志”为主题,举行祭奠活动,与参观者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提高参观者的学习兴趣,市博物馆组织专家学者加强馆藏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和利用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补充融入展览及讲解词中,挖掘整理《红色大管家——毛泽民》《一盏煤油炉的故事》等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数十个。

  4月2日,走进位于明德路的毛泽民故居,“毛泽民生平事迹展”以“走出韶山冲”“初创红色金融事业”“率领扁担银行走长征”“主理陕甘宁边区经济”“扭转新疆经济困局”“建章立制抚慰民众”“魂铸天山”等单元,170余张图片及40余件(组)文物,以文、图、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让参观者看到、听到、感受到毛泽民同志的一生。

  “1940年5月,毛泽民与朱旦华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在新房里,毛泽民只有一个旧皮箱和一个旧藤条箱。里面除了几件旧衣服、一双旧毡筒和一顶旧皮帽,还有一盏煤油灯和几本书;朱旦华只有一个从延安带来的背包和一台手摇缝纫机……”讲解员将讲解词与《一盏煤油炉的故事》相结合,为大家还原了当时新疆经济、民生等情况,讲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抗争故事。

  在此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除了缅怀伟人毛主席,缅怀毛泽民等千千万万的烈士,也衷心祝愿毛远新前辈身体健康,永远年轻!有机会给我们讲讲跟毛主席生活、交流的故事。

  【文/石观,首发红歌会网。】


  【温馨提示】红歌会网原来那个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已经不能使用了,现在我们重新启用了这个新号,宣传红色文化,欢迎点击扫码订阅、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