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王立华含泪谈毛泽东军事思想:秋收起义——生离死别

2023-05-30 10:45: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今年以来,前面已经发表了9期内容,内容很精彩,这是第10讲,王立华大校含泪深情讲述《秋收起义——生离死别》,令人动容。根据军博的视频我们特意整理了文字版,发表于此,供读者朋友们参阅学习。欢迎点赞转发。

第10讲《秋收起义——生离死别》视频截图

  下面是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的演讲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毛泽东军事思想。

  这一节的主题是:生离死别。

  军事斗争意味着枪林弹雨,意味着血雨腥风,意味着生死存亡的搏斗。

  从拿起枪杆子那一天起,从走向战场的那一刻起,就是生离死别,就要视死如归。伟人毛泽东也不例外。

  一九二七年八月底,确定毛主席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书记的身份去领导秋收起义。在第一时间,他把杨开慧和三个孩子,从长沙送回返仓。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

  据保姆陈玉英回忆,她说:“当时我正在生病,睡在床上起不来,后来听说是毛主席送她们回来的,毛主席从屋后竹山翻过来,脚都没歇,就翻过后山走了。”

  或许,当时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理解,并没有那么沉重。因为按照预定的计划,半个月后,毛主席将会带领起义部队来占领长沙。如果顺利的话,她们很快就会在胜利的旗帜下重逢。

  但谁能想到,这一去竟是永别。

  先是毛泽东度过了一个生死劫。

  他从长沙乘火车到了安源,在张家湾召开军事会议部署暴动,计划从修水、铜鼓和安源这三个地方同时发起,分三路向长沙攻击前进。三路中与驻在铜鼓的中路为主力,所以会后他就徒步赶往铜鼓。没想到还没有达到目的,走到浏阳县的张家坊时,就被地主武装团防军抓住,陷入了极度的危险当中。

  因为当时国民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恐怖屠杀,无数共产党嫌疑分子被抓住后枪毙。在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毛泽东用几十块钱贿赂了押送人员,然后想法逃走。敌人到山上搜捕,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有五六次,他已经放弃任何希望,但最终敌人竟然没有发现他,使他脱险赶到了起义部队,开始了他辉煌伟大的革命军事生涯。

  这当然是毛泽东的幸运,也是中国革命的幸运、中国人命的幸运。

  留在的杨开慧就没有那么幸运,开始,毛泽东还能通过党的秘密交通与她取得联系。但很快,湖南省委和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同志被捕,惨遭屠杀,联系中断。

  毛泽东几次派人下山打听带回来的消息是:杨开慧已经牺牲了。而实际上,当时杨开慧正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东躲西藏,逃避追杀。最后又是因为叛徒出卖,敌人把她和8岁的儿子毛岸英,还有保姆陈玉英一起抓捕入狱。在狱中,杨开慧受尽酷刑,宁死不屈。

  湖南的反动军阀何键,在社会各方的压力下,提出了一个条件:可以不要她告密,交共产党的名单,她要在报上发个声明,跟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并派了中共湖南原省委书记叛徒任卓宣劝降。

  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对他说,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不要想让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要我背叛毛泽东,背叛革命,你们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在最后的日子里,杨开慧对前来探监的舅妈说,有一块白布放在板仓,做一件衣服送来,并让她告诉亲人们,我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临刑前,小毛爱英抱着妈妈嚎啕大哭。她对儿子说:“如果将来见到你爸爸,就说我没有做对不起党的事。说我非常地想念她,我不能帮助他了。”

  一九三零年十一月,就在毛主席正在指挥红军与国民党白匪浴血奋战,进行第一次反“围剿”时,杨开慧英勇就义。那年,她才二十九岁。

  当时敌人向她开了3枪,先把她打伤,让她慢慢的流血,再一枪一枪地让她死去。她痛苦的把手深深的抠进了泥土里。牺牲的时候,身上穿的那件新做的白衣,外面罩着与毛泽东分手时,穿的那件蓝旗袍。

  她留下的三个幼子,后来送到党在上海办的幼儿园。最小的毛岸龙,不幸因病夭折。不久,上海的党组织也被破坏。

  那时毛岸英才十来岁,毛岸青不到十岁,就成了常年流落街头的孩子,靠卖报纸拾破烂,捡烟头,帮助推人力车来维持生活。

  几年后,他们哥俩还被党组织在街头找到。新中国建立之初,那个在艰难困苦中长大的毛岸英,又告别新婚妻子,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在战场上光荣牺牲。

  当年,毛主席的父母去世后,他带着两个弟弟,毛泽民、毛泽覃,一个妹妹毛泽建,弃家革命。到新中国建立的时候,他们都牺牲了。牺牲的还有毛泽覃唯一的儿子毛楚雄。

  看到这些,我们会更明白,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是靠无数先烈用牺牲换来的。也会更明白,毛主席一九五九年回韶山时写的那首诗词:

  唯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因为有那么多的亲人、朋友、同志、战友牺牲,才让我们更加义无反顾,更加视死如归,一定要推翻那个黑暗的旧世界,建立一个属于人民的新中国、新世界。

  给自己亲爱的妻子,毛主席曾用那首脍炙人口的蝶恋花,悼念逝去的亡灵。

  在他的诗中,牺牲了的妻子,受到天上神仙的无比宠敬和热情款待。因为听到人民革命胜利的喜剧,禁不住,留下了激动而又喜悦的泪水。那泪水化作倾盆大雨,自天而降。

  杨开慧年轻美丽的生命献给了爱人领导的人民革命事业,革命终于胜利了,怎能不泪飞顿作倾盆雨呢?

  很多人不知道,毛主席还有一首诗,也是建国后写杨开慧的。

  一九六一年,老同学周世钊写了一首赞美新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诗词。毛主席和诗一首《七律·答友人》,诗是这样写的: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有的解读说,这首诗歌颂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建设和变化。

  但毛主席明确的说,这不符合我的思想。他说,人对自己的童年、自己的故乡、过去的伴侣,感情总是很深的,很难忘的。到老年就更容易回忆和怀念自己。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就是怀念杨开慧的。

  杨开慧就是霞姑,杨开慧的字叫云锦,号霞,初恋时的毛泽东给她写信时,使用的就是那个至亲至爱的“霞”。

  直到她牺牲几十年后的诗篇中,仍在字里行间镶嵌着那初恋时的“云”和“霞”,多么深沉的人间至爱。

  杨开慧是能活到新中国,该有多好。但那逝去的永不再来,今生今世只能梦中相聚。

  相见的那太阳初升的美妙时刻,那红霞灿烂、花开如锦的芙蓉国里。

  好,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王立华,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视频原载军事博物馆视频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链接:

  王立华: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一:以弱胜强)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二:人民战争)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三:实事求是)

  王立华军博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联系实际

  全文来了!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精辟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驳斥“过时论”

  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第7讲来了!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陈独秀的误区

  第8讲!王立华精彩讲解:蔡和森的思想境界

  王立华:秋收起义——沈家大屋的谋划 |军博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系列

  【温馨提示】红歌会网重新启用了新号,欢迎点击扫码订阅、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